修仙界养老博主

⚜修仙界计生办主任|修仙界民生治理人民代表|修仙界婚姻中介所红娘|修仙界基层优秀干部

无爱亦无怖,多情最无情。

请看置顶

【初入仙门】

*估计没后续

*第三局云清凝的过去。



大雪覆盖了整个山谷,村庄在一天内被异兽潮冲毁,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在兽潮前偷偷摸摸躲进别人家地窖的孤儿是村里唯一存活下来的孩子。


兽潮席卷村庄的声音惊醒了她,凄厉悲惨的惨叫声、咀嚼声与踩踏声混杂,她躲在地窖里瑟瑟发抖。这户人家算是村中比较富庶的,地窖有好几个,这处很偏僻,几乎不怎么来人。孤儿摸进来前都是把这些情况摸清楚了的,为了之后能轻松出去,她没有将地窖入口封严实,只轻轻关上了最里面的木板,现在倒是算方便了她。饿了就吃地窖里存储的粮食,渴了就忍忍,实在忍不住才去地窖入口的木板缝那掏一点门口的雪,用体温捂化了来喝。


如此这般几天后,直到地面上彻底平静,她才小心翼翼地一点点从地窖探出头,爬了出去。出去后刚看清村子的景象,她就一阵反胃恶心,忍不住想干呕。残肢断腿,漫山遍野,腥臭冲天。偏偏她这阵子吃的东西也不多,她也知道她吐了之后能不能找到吃食还难说。为了保存体力活下去,她努力平复着,不去看那些已经看不出形状的,由白骨、肉泥和泥水搅拌在一起的东西。


她天生灰发绿瞳,和其他大部分人的黑发黑瞳完全不同,营养不良导致她下巴尖尖,身形瘦小,与那双大眼珠子相衬,看起来更像只类人形的小野兽,而非一个女童。村里大多把她当成怪物,驱逐打骂更是家常便饭。她从小就没出过这里,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一个失去了孩子的老乞丐看她可怜,收养了她,两人相依为命。可还没等她长大,老乞丐年老体弱,最终在一个冬天没熬过去,病死了。老乞丐死了,没人会乞讨来食物分给她,也不会有人对她这副样貌产生怜悯。


说来很可笑,一个如此境地的小怪物居然也有几分自尊傲气。她不愿去装痴卖傻,作一副可怜相跪着求人。可孤儿的身体也不算强壮,没什么力气去打猎,如果想要活下去,便只能去偷去抢。


即使被抓住了难免避不过一顿辱骂暴打,即使这行径也算不上比乞讨好上多少,在孤儿眼里也远胜乞讨。至少,如果同样都要接受嘲笑与恶意,她宁愿自己是不肯屈服而被打死,也不要哭泣求饶着死去。仗着身形小巧,动作灵活,孤儿竟也就如到处捡漏偷食的野狗一样活了下来。到了后来,她也就习惯了以这种方式获取食物,虽然她偶尔也想过以其他稍微正当点的门路得到吃食,但是想到的法子显然只适合正常样貌的人,对她这样的不适用。


即使兽潮已经毁了大半粮食和地窖,仍然有一小部分保存下来,现在全村死绝了,没人继续守着家,倒是方便了她进去翻捡东西吃。


孤儿知道,这种方便不会长久,但能活一天是一天,至少要过了这个冬天,才不会冷死在出村的路上。不过,她是幸运的,上天眷顾她,没过几天,就让她在去觅食的路上遇见了仙人。


她这辈子都会记得那天见到仙人的景象,对方穿的衣服犹如黄昏天边最绚丽的晚霞,发丝柔顺得犹如村旁最清澈的溪水,手指细白得像最嫩的葱,声音也是好听的,像黄鹂一样,只是看不清面容,罩了层云雾似的。一举一动都好看极了,一眼就能望明白——这是个贵人。


而孤儿的衣衫能做到遮蔽大部分身体就已经算很好了。即使她已经在冬天努力保持洁净,也仍旧散发着一股馊味,手指缝里残留着洗不干净的污泥,头发干枯像一蓬枯草,脸也瘦得吓人,只一双眼睛亮得像匹随时暴起捕食的豺狼。她只是站在对方面前,就已经不由自主感到一阵战栗,那是最卑贱的污泥面对天边干净的云朵最本能的自卑与渴望。


仙人心善,可怜她小小年纪活得这般凄惨,便随手把她捡回宗门,查探完资质后发现还算有点仙缘,就收她作一个外门弟子,又指了名师兄教导她,便潇洒走了。她是水天灵根,但资质不行,师兄告诉她,像她这样的外门弟子,最好的法子就是跟人双修,合欢宗内能不失元阳元阴、只靠自己修炼的只有那些天资奇高的内门弟子。如果不尽快提高修为,百年一过,她就会像个普通凡人一样死去。不过合欢宗管束不严,也不在乎这一个两个资质平平的外门弟子,并不会强迫人走上与人双修的道路,选择什么样的修炼方式都是自愿的。


见她还木讷着不回话,师兄摇摇头,只是将一些必知事项和修炼方法说了,带着她领了自己的衣物和房间牌子就走了。临走前让她先不急,好好养养再想以后怎么修炼,毕竟她看着实在太磕碜了,身高也因为长期营养不良,矮得根本不像个十几岁的少女。


只有孤儿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困难地压抑住了狂喜到即将落泪的冲动。师兄走后,她再也克制不住,一遍遍贪婪地颤抖着用手抚摸着身上洁净柔软的弟子服,终于摸到指腹都泛红发热了才恋恋不舍地停下来,接着认真而珍惜地打量起这间独属于她的房间,像一个最原始的野兽那样巡视着自己的领地,用手指摩挲过每一个摆放在这里的精美家具。望着这一切——她做梦都不曾想过自己能拥有的一切,孤儿的眼睛亮得惊人,鼻尖微微泛酸,眼眶发热。


她终于有属于她的东西了,她想。


……


孤儿很快适应了合欢宗里的生活,合欢宗伙食很好,她养了很长一段时日,脸颊上的肉终于长起来了,也有几分娇俏机灵的模样。修真界多得是异色的头发与眼睛,她这种外貌丢进去并不扎眼。


可惜孤儿长久流浪以来养成的性格并不讨喜,她没有朋友。没人喜欢像她这种护食又孤僻的疯狗,倔强自私,目光短浅。守着她那点宗门发的大家都有的东西,从不分享,别人稍微多看一眼都会被她恶狠狠地盯回去,生怕别人抢去一般。


教导她的师兄也很无奈,对着孤儿的性格很是头疼,无从下手,也没那个精力一直跟她拧着来。毕竟他自己也就是个庸人,要修炼续命的。有这十几年的时间去修正一个女童的性格,还不如拿去撩几个女修修炼划算。合欢宗外门弟子众多,每年都有新的孩子被捡回来。若是个个指给他带的孩子都要靠他全心全意纠正完毛病带大,那他也就不是合欢宗的弟子了,应该是大自在殿那群以普渡众生为理想的秃驴。说了几次还是老样子,师兄挥挥手就没管了,不知道跑去找他哪一朵桃花去了。


没人愿意跟孤儿双修,她虽然是水天灵根又元阴未失,但修为太低,性格差且执拗。合欢宗最能惹情债,也最是怕麻烦,与其因为一次双修就被人缠上,倒不如一开始就别招惹。


孤儿倒是觉得这样还好,日常仍是混迹在藏书阁中,在宗门大课里努力学习着。不过她并不想百年就化为枯骨,再三权衡之下,她选择暂且离开宗门,不急着用合欢宗的修炼方法,先游历一番,偶尔会回宗门看看,执行一些宗门任务。


这一游历,就是三十年。


她逐渐学会了伪装,就像每个合欢宗弟子那样,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即使还很笨拙青涩,但她和人相处的技巧确实是在进步着。利用自己的外貌,伪装出一副友善娇俏的外表和古灵精怪的性格,藏起那些不讨喜的偏执和疯狂,能够自如地与人交谈,适当地让步一些东西,让对方放下戒备。


期间她有过奇遇,得了天材地宝;跌落进过秘境,九死一生;陷入过险境,与其他宗门的弟子并肩作战;偶遇过强敌,战至自己重伤逃亡;遭受过异兽追击,狼狈不堪;也曾独身一人拯救了被异兽肆虐的山庄,聆听村民们的感激。


她走过山川河流,看过壮丽奇景,见过一个又一个不同的人。她的眼界逐渐开阔,见到了小时候绝不能,也不会看见的风景。在陡峭悬崖上,吹着料峭春风,黎明自天际铺开,孤儿平和地望着那轮金灿的太阳一点点自高耸的山峰后升起,越发明亮,势不可挡,高悬天空,照耀到大地的每一处角落。新的一天来临,当阳光照拂到她身上时,她也犹如在此刻重获新生。


回忆里,仙人说出自己名姓的声音犹在耳边,遥远而模糊。神使鬼差的,她将那位的名字挪为了自己的:云清凝。


迎着阳光,她扬起一抹温柔而浅淡的微笑。


是时候该回宗门了。她想。

评论(1)

热度(20)